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xiaoyangchun的博客

再难也要坚持,再好也要淡泊,再差也要自信,再多也要节省,再冷也要热情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咽痛音哑  

2018-05-04 23:10:55|  分类: 医学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咽痛音哑,精神不振,时头眩,微恶风,不思饮食,微呕,大便干小便清长,咽部嫩红,舌红多津薄腻,脉沉细缓。此为感寒后失于表散,邪结咽部,甘草干姜汤加减:
    炙甘草20
    干姜30    升麻30    桔梗10    玄参30    半夏30    生姜50
一副水煎服。

咽痛音哑已无,唯觉咽中不舒,腹稍胀满,舌淡暗略胖,中后部有少许腐苔,脉左寸偏大,六部均沉缓,以半夏厚朴汤加味,散水利气:
半夏30 厚朴30 茯苓20    苏叶20 生姜30 干姜20    桔梗10 甘草10

温阳法治音哑重症一则

        一诊:痛苦病容,说话费力,发不出声音,咽痛咽干不适,疲乏,舌质淡,舌体胖大,苔白润,脉沉弱。四诊合参析之,过劳伤阳,又感风寒之邪直中少阴(咽喉属于少阴),则咽痛不利且音哑,继而又误治于过用寒凉诸药及肾上腺皮质激素,阳气更伤,以至于肾气不藏,阴寒内盛,虚阳上僭,逆于咽喉,致使病情缠绵难愈且日益加重,证属阳虚阴盛,少阴经凝闭,虚火冲咽。治之宜温阳伏火,纳气归肾,利咽开音。方拟四逆汤合三才封髓丹加减:炮附子(先煎1小时)、干姜、天冬、熟地、石菖蒲各15g,炙甘草、黄柏各18g,党参、砂仁、桔梗各12g。3剂,水煎,一日分2次服。

  二诊:患者第二次来时已能发声,诉服一剂药后咽痛即减轻,二剂后可发出声音,很高兴,有了治愈的信心。仍有咽干但不欲饮之候。在原方的基础加天花粉20g,木蝴蝶15g。继服3剂。

  三诊:患者诉此次药后有恶心欲吐感,但咽痛音哑已明显改善。上方去天花粉加诃子12g。又服6剂,痊愈。

  按 此案音哑咽痛属中医喉 补中益气汤加减治疗音哑以补中益气汤为主方,加宣肺之品。气虚津亏甚者改党参为西洋参;干咳者酌加百合、百部、麦冬以润肺止咳;便溏者加炒白术、炒淮山以健脾燥湿。

  本组经治疗后均获得较满意疗效。
  
典型病例
  庄某,男,14岁,1996年6月8日初诊。诉音哑3月余,曾多方治疗无效。诊见音哑,晨起稍缓,甚则失音,伴面色萎黄,神疲乏力,消瘦,便溏,舌质淡,苔薄白,脉缓弱。此为脾气虚不能运化水谷精微,以致肺失所养所致。予生黄芪18g、西洋参6g(另兑)、炒苍白术各10g、全当归6g、陈皮8g、升麻8g、炒淮山12g、薄荷6g、蝉蜕6g,3剂后诸症得减,遂随症加减,10剂而愈。
  
体会
  音哑多由外感风寒或风热, 邪气痰浊壅肺,以致肺气不宣而致, 故多从实证治之。本文所介绍者则属精气内伤, 肺肾阴虚, 虚火灼金所致之虚证音哑, 即所谓“金破不鸣”之属。肺为娇脏,上通咽喉,开窍于鼻,故音哑之症当责之于肺。脾乃肺之母脏,肺为脾之子脏,笔者根据母病及子, 当补土生金的理论,用补中益气汤健脾益气以养肺脏,取得佳效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